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欧阳修、刘敞《罗氏族谱序》

罗氏宋谱老序二则

作者:罗良富http://www.luos.org

  江西《柏林罗氏大成谱》目前被视为罗氏“圣谱”。五代进士元杰公,不辞跋涉,历游永平、山东、浙江、襄阳、长沙、豫章等处,访宗问族,参互考订,还证唐朝盐使仪贞公遗稿,督侄立行纂修之。并请僚友欧阳修、刘公敞,各赠谱序一篇,藉证是谱得失,历时三载,谱於是乎大成。
  至清明高公,受众族宗长委托,承担主修罗氏大成谱之责。扮作卖货郎,艰辛万里行,走南闯北收集第一手文献。谱局历三载,方于清道光二十六年丙午岁,续修成《罗氏大成宗谱》廿四册,为罗氏保留了珍贵文献资料。
  今人复有重修《大成》之议,堪为罗氏之幸。但虽是交通便利,网络发达,然仍非带着家人游山玩水,或从别人网上东抄西录便能“大成”之。无元杰、立行、明高等公之志、之行者,切勿侈谈“重修”而谋它,族人亦当警视。
  欧、刘二公之序,媒体多有所见,但各有差异。今以《浏阳营盘罗氏宗谱》所载二序原件勘录如次,以飨罗氏亲众。

(2)

(1)

(4)

(3)
(点击图片放大)

·欧阳修·罗氏族谱老序
  谱牒之作何为也,所以明世系别亲疏,正根本也。尝观大史公自叙家世,自南正重黎,历虞夏商周秦汉,上下几千年,受姓别氏,分职厘然至详至实。后之人不知所自出,辄冒望族以矜阀阅,至枝叶所亲而不录。吁,可鄙哉!今赣之大平乡罗氏元杰公同吾秘书丞集贤校理谏院事立行,余直龙图阁大学士,解组归田,得以叙乡曲之雅。问其世系,曰:吾宗本祝融,受姓以来,具诸简册。至汉文帝时,有大农令讳珠者,居豫章之西山,六子后俱繁盛,诗书禄仕,世不乏贤,谱牒足考焉。大农二十七世孙讳实字仪真者,唐中擢进士第,历翰林学士。其子景新,自唐末之际,始豫章徙虔州虔化县。后人不知所自,乃溯自大农,婚显卒葬,其旁支散迁徙虽不能竟悉,俱略不录。然其详则录详,略则录略,仍其实也。由盐铁公以下,则备载无遗,以示传信也。题曰《罗氏族谱》,请为序之。余谓族之有谱也,尚以无谱,则尊卑失序,失序则不和,不和则争斗之衅起,亲疏之义阕矣。然谱牒贵详贵实,盖不详则疏,不实则诬,诬则不孝,又曷若无谱之犹愈也。今观元杰公谱牒,最详且实,犹拳拳托余序之者,其仁人孝子之用心欤!抑太史公之志欤!罗氏之族愈蕃愈远,诗书礼义久不替也。
  时

大宋皇佑三年子月初吉000000000000000000
值龙图阁大学士欧阳修书于西山00000000000000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 重庆罗良富 勘录0000000000


·刘厂·罗氏族谱老序
  圣人治天下始于正人道,正人道始于正世系。因此以赐之姓锡之名而命之氏,所以别生分类而使之不可乱也。族已别矣,又惧其薄于亲而遗夫远也,于是教之尊尊而亲亲,立夫大宗小宗之法焉。宗也者,先王以之叙人伦、隆孝敬、成礼让、安百姓而厚风俗者也。故宗法坏而仁孝之道薄矣,仁孝薄而礼义之俗衰矣,礼仪衰而悖戾之形见矣,尚幸夫天理民彝未之泯灭者乎。故君子有志复古者。而谱牒之重,其所系人心敦教本岂小补哉。嗟夫,先王之礼既废而不讲,而谱牒之修亦罕见矣。世道之变为何如哉。当是时,能有志于尊祖敬宗之事,乃可不谓之贤乎,若罗君元杰公是也。罗之以国为世远矣,子孙世有名德。而豫章之族,则自汉大农令讳珠者始,三十二传有盐铁史公仪真者,其子景新公,唐末间自豫章之西山徙虞州虞化县。元杰为盐铁史公四世孙,念其世系远而不可稽,断自大农。以人为纬,以谱之为经也。有乡友欧阳既序之,后以告余,以已奇其人又义其举,语之曰:天地之道,一本而已。观夫水与木乎,千枝万叶,一本之发也,千流万派,一源之衍也。一人之生,千万人之所出也,千万人之身,一本之所发也。自吾推而上曰祖,自祖而上曰曾祖,自曾祖而上曰高祖,自高祖而上至于厥。初之祖是具形于天地之初,天地生而吾身生矣。又自吾而下曰子、曰孙、曰曾孙、曰元孙。自元孙而下,又子其子孙其孙,气相联而形相传,则吾之身与天地同其久矣。知乎此者,敢不敬其身乎。敬夫身所以敬夫先也,故有敬其身必厚其先又厚其后也。如此始乃谓之人乎。余之喻此说久矣,故以复子元杰,如其然,则请以为族谱序。
  时

皇佑癸巳年十二月初二日右000000000000000
正言制诰年家弟临江 刘厂 书0000000000000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 重庆罗良富 勘录00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137
日期:2016/12/24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关于对续修大成谱的个人建议
下一篇:湖北阳新中罗企生公支系考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