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福建太尔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罗令

福建太尔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罗令

作者:重庆日报记者 黄琪奥http://www.luos.org

  罗令,1977年出生,重庆市巫山县铜鼓镇人,福建太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智能健康科技品牌VLIKE创始人、董事长。2010年,罗令创立福建太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太尔科技公司CEO。2013年9月正式启动上市工作,推动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4年2月正式股改,更名为福建太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7月挂牌成功,(股票简称:太尔科技,股票代码:830886)成为骨传导声学领域上市第一股。2015年,在多年的电子科技领域的沉淀下,罗令提出了“智能健康市场”,并创建了智能健康科技品牌VLIKE,任董事长一职。曾获得“中国最具创新贡献人物”和“全国科技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杰出企业家”殊荣。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句歌词不仅道出了拼搏对人生的重要性,也是重庆崽儿罗令的真实人生写照。

  巫山走出的倔强少年
  罗令出生在一个普通农家。1990年,天资聪慧的他在小学毕业后,顺利地考上了当地的重点中学。但一想到家境贫寒,罗令对家人隐瞒了成绩,主动放弃了学业。
  也就是在那年,年仅13岁的罗令揣着奶奶借来的50元路费,离开家乡,跟着老乡前往海南打工。
  可刚到海南不久,同行的一名老乡因车祸去世,其他老乡决定返回巫山。“当时我只有两个选择,坚持或者放弃。想到出门前奶奶充满期望的慈爱眼神,想着不能回去增加家里的负担,我选择了坚持。当时一起来的老乡都走了,就剩下我一人在海南,举目无亲。”罗令回忆。
  由于年龄太小,留在海南的罗令无法找到固定工作,只能打零工度日。那段时间他去建筑工地搬过砖,扛过钢筋,清理过下水道,时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因为被工地生锈的钉子扎到脚,感染后发高烧,我一个人在工地的木板上躺了3天,差点没醒过来。”罗令说,即使如此,他也咬着牙挺了过来,“没挣到钱就不回家,不能增加家里的负担。”
  在外闯荡时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罗令已经记不清楚,但在内心深处,总有一股力量支撑着他。“如果我实在想家,我会在太阳落山时跑到海边,朝着家乡的方向,双膝跪下,含着泪,望着远方,想着家乡。”说到这里,罗令的声音已有些哽咽。

  武术改变了人生
  在外漂泊的岁月让罗令体会到人情冷暖,也让他遇到了人生中的贵人——来自山东的武术教练杨修玉。
  “我15岁那年,在一位老乡的牵线搭桥下见到了杨师傅。当时杨师傅问我有没有兴趣跟他一起学武,我二话没说就跪地喊了一声师傅,从此开始了习武之路。后来跟着师傅走南闯北,生活也渐渐有所改变。”罗令回忆。
  “由于我之前没有武术基础,只能靠后天的勤奋来弥补。”罗令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每天早上4点多钟起床,在师傅的指导下挑水、扎马步、打拳,往往要到晚上10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上床睡觉。训练虽然艰苦,但让罗令受益匪浅。这不仅为他后来成为武术教练打下基础,也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走南闯北的生活让罗令更增长了不少见识。
  “如果说此前的打工生涯让我懂得了生活的不易,这段习武岁月则让我明白,时刻不忘对自己投资很有必要,这种认识也为我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罗令感叹。
  1996年,在得到师傅的允许后,小有积蓄的罗令踏上了回乡的火车。
  “在见到父亲的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罗令说,“父亲在得知我到家的消息后,一路从山坡上跑下来,紧紧地握着我的手,而我看着父亲已不再年轻的容颜,大脑也是一片空白,只知道默默握着父亲的手,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后来我才知道,由于常年没有我的消息,家里的人都以为我已客死异乡。”罗令回忆,“有段时间,母亲天天以泪洗面,甚至到了后来,每当听到屋外有点风吹草动,都以为是我回来了。”
  那一次,罗令在家里待了20多天。他不仅把家里所欠的8000多元债务还清了,还给家里添置了家电。“那次回家,让我意识到自己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更需要用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罗令说。
  再一次离家后,罗令继续跟随师傅走南闯北。几年后,罗令成为厦门一间武馆的教练兼馆长。由于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罗令结交了多名挚友,也为之后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回馈社会只为追求梦想
  不用耳朵听声音!这个改变人类听音方式的创新,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罗令创办的太尔科技有限公司创造的传奇。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让距离我们很遥远的“黑科技”——骨传导智能穿戴产品走进寻常百姓家。
  骨传导是指声音通过骨头传达到听神经,从而引起听觉。“该技术与产品将帮助更多听障人士重获新生,帮助更多家庭重获温暖与希望。”罗令说。这一技术也让他成功获得“中国最具创新贡献人物”和“全国科技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杰出企业家”两项殊荣。
  罗令是如何完成从一个武术教练到科技公司带头人的蜕变的呢?
  “这一切都源于我想回馈社会的初心。当时我认为只有让自己更强大才能更多地回馈社会,所以我选择创业。”罗令说。
  2010年,罗令和一位朋友一起成立了太尔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为三星耳机做二级代工。
  “最初,人手不够,为赶订单,我跟工人一起通宵熬夜到天亮是常有的事。”由于供货准时、品质过硬,很快,太尔科技成了三星耳机的一级供应商。
  拥有了一定的技术资源后,罗令又捕捉到大健康领域的发展机会,太尔科技以骨传导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开拓智能健康领域。2014年,罗令率领太尔科技在新三板成功上市,成为骨传导声学领域第一股。同年,片仔癀和富士康成为太尔科技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及投资人。2015年,罗令组建起自己的研发团队,创立VLIKE品牌,继续深入拓展智能健康领域。
  在罗令的带领下,太尔科技通过创新,颠覆传统技术,规划研发智能穿戴、智能通讯、智能助听、智能防辐射四大系列产品,不日将推出具有颠覆意义的骨传导智能助听产品。
  事业有成的罗令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家乡。去年,他专程回到巫山县,为该县的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一次性捐款500万元。此外,他还资助了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学生。今年,他又将资助巫山县的50名特困家庭子女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并计划为巫山县捐建一所专业院校和一所三甲医院。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也是我的信念。”罗令表示,在未来还要不断努力,以更好地回馈社会。
  (2016年8月5日晚重庆卫视播出相关报道)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7549
日期:2016/12/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一诺千金的罗德康
下一篇:云南大理剑川罗氏家谱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