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何为离岸社团和山寨社团

何为“离岸社团”和“山寨社团”

来自:南华阅读室 《焦点关注》http://www.luos.org

一、离岸社团

  离岸社团是指海外注册、境内活动的组织。
  离岸社团名为社团、实为公司,实则利用境内外的管理差异和信息上的不对称,打法律的“擦边球”,游走在监管的“空白地带”。
  (一)形成原因
  “世界”、“中华”、“中国”这些头衔之所以大行其道,是因为迎合了境内某些个人及企业的心理需求和利益诉求。请世奢会冠名的地产商,并不在乎协会的真伪,而更在乎这个名头。这种一拍即合的结果,就是共同吹了一个华丽的“泡泡”,忽悠了公众,浪费了社会资源,扰乱了行业秩序。
  香港注册NGO程序简单、名称随意,个人花一万港元就可注册“世界”、“中华”等字号。
  (二)特征目的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内地居民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二、山寨社团

  山寨社团,主要是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
  (一)社团背景
  有没有这种经历,当你在社交场所认识一个新朋友的时候,有时候会被他(她)名片上密密麻麻的头衔“震住了”:中国、中华、国际、环球……冠之以这些字眼开头的各种协会组织,职务不是会长就是副会长、理事长,各种头衔名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
  但接触多了,你可能发现,有些人远非那么光芒四射,甚至是一个大忽悠。而印在名片上的各种协会组织,多半系山寨。
  民政部网站日前发布消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了“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该曝光台设置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媒体报道、山寨名单等栏目,并提供了“山寨社团”名单检索通道。
  曝光台首批公布了203家“山寨社团”名单,并将持续更新。这些在民政部首批公布的203家境外登记的山寨社会组织中,包括“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中国长寿工程基金会”、“中国产品质量协会”、“中国中小城市电视媒体研究中心”、“中国国际投资贸易研究会”等等,涉及医疗、教育、餐饮等多个行业。
  (二)社团来源
  所谓山寨协会,简言之,指的是这些协会(学会、联合会)未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这些山寨协会多半是如此“运作”的:
  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这些山寨组织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
  说白了,这些山寨组织故意将名称起得和合法登记的协会组织相同或相似,目的就是要“混淆视听”,使得信息不对称的普通老百姓对“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以便“浑水摸鱼”。
  不仅如此,这些山寨协会还常常冠以国字头或国际字眼,其目的自然就在于“唬人”。众所周知,在广大普通百姓的认知里,国字头代表权威、信誉,更容易被接受。
  (三)社团危害
  正因山寨协会不择手段地敛财,带来很多的社会危害。山寨协会所作所为,不仅给很多社会个体带来经济损失,也伤害了很多企业的利益。
  山寨协会在各种评奖等活动中弄虚作假的一系列行为,客观上给某些人在社会上“招摇撞骗”提供了条件。同时,也损害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社会风气。
  不仅如此,山寨协会的大量存在,还给被其冒名的合法登记的协会带来很多麻烦和困扰。
  而由于这些山寨组织在大陆没有登记,一旦出现个人或企业被骗,将来的维权也会困难重重。
  在中国,形形色色的各种山寨协会数目很多,目前被曝光的,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山寨协会危害多,数量广,作为一个社会个体,一旦发现山寨协会,要勇于揭发举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内地活动实行登记许可制度。如果未登记或未取得临时活动许可开展活动的,可以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物所得,对责任人进行警告、罚款甚至拘留。
  (四)社团目的
  山寨社团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相关联接:《罗氏家园》关于规范信息发布的公告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899
日期:2016/8/15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綦江打通镇英豪─显─鉴公派下三房六支世系
下一篇:湖南安化高坪铺罗氏绍仁公系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