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族谱和通谱之异同简述

《支系族谱》和《姓氏通谱》之异同简述

作者:罗训森http://www.luos.org

  何为《支系族谱》,何为《姓氏通谱》,很多关注、热心、热爱谱牒文化的人士,经常咨询笔者,谨再简述如下。
  《支系族谱》、《姓氏通谱》都是族谱。

  一、《支系族谱》
  重点在开基祖以下的血缘认同。
  很多族谱都有开基以上的“中古世系”、“远古世系”。谱牒学界共识,一般明、清流传的,较为“靠谱”,明清以上,人为编撰的“文化认同”成分较大,体现该族谱编委会或主编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但不排除有唐、宋留传下来的世系,甚至族谱珍本。
  族谱负有本支系收族任务,即本支系子孙,有权进入族谱世系,编委会有责任尽量收编所有本支系成员。
  支系族谱重视的是血缘世系!强调本支系族人都有义务参加

  二、《姓氏通谱》
  重点在同姓的文化认同,不分国别、地区、民族等。一般从得姓渊源开始编纂,收录从古至今的各类型本姓氏精英,不同姓氏的《通谱》编委会,收录标准大同小异。《中华罗氏通谱》将各地各支系开基祖列为重点收录对象。
  据唐末五代初,《罗氏通谱》参与者进士、员外郎罗衮,对《通谱》提出更易理解的代名词:宗盟
  不同国别、地区、民族的支系或个人,参加《通谱》,就是参加宗族联盟。用现在语言讲,就是自愿的“强强联合”,强调资格、“自愿性”,义务和责任
  对编纂《通谱》的目的,唐末五代初,著名诗人罗隐,甪诗歌艺术表述:
敢将衰弱附强宗,细算还缘血脉同。
  学富五车的民国元老于佑任先生,归纳总结为“敦族强宗”,题赠民国抗日将领罗启疆,刊载在罗启疆主修的贵州《罗氏族谱》上,进一步明确编纂《姓氏通谱》的目的。
  经过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姓氏通谱》,已进化为姓氏文化之主要组成部分。其以人物为主线,重视史料真伪。
  《姓氏通谱》的基础,是各国各地区的《支系族谱》及宗彦贤达

  三、结语
  简言之。《支系族谱》主要是血缘认同。
  对上源世系的认同认可,仅体现其支系或主编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姓氏通谱》主要是同姓的文化认同。
  对历史文化的认同认可,要体现中华民族的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因此,《支系族谱》和《姓氏通谱》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能用编修《支系族谱》的思维,来编纂、评价《姓氏通谱》。
  反之亦然,不能用编纂、评价《姓氏通谱》的思维,评价《支系族谱》。

  阅读原文:http://www.hualuoshi.com/?p=12764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0309
日期:2016/7/10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广东河源灯塔坪塘罗氏伯七淳公宗支深宇房
下一篇:重庆忠县罗氏支派源流概述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