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九〇后”巫山大孝女儿罗应艳

养女也是爸爸的“小棉袄”
    ——记大孝女儿罗应艳

  家住巫山县金坪乡袁都村3社的罗典成命运是悲惨的:近50岁了还未结婚,单身汉一辈子。2008年脊椎断裂,下肢瘫痪坏死。2012年5月截肢,只能终生卧床。但为人忠厚老实的罗典成更是幸运的。因为他拥有一个世间独一无二的大孝养女——罗应艳。
  罗应艳,1993年生,标准的90后,大大的眼睛,活泼的性格健康的体魄。但为了长期照顾养父,她已经是一个孩子都7个月大了的母亲。
  时光倒退到21年前,近30岁忠厚老实的罗典成,自知家境贫寒结婚无望,就抱养了刚出生只有十几天的罗应艳。从此,父女两开始了相依为命的生活。罗应艳的童年是快乐的。在养父的精心照料下读完了小学和一年半的初中生活。
  然而美好却永远定格在了2008年。
  打工的罗典成在一次拆砖墙时,砖墙倒塌了,他还没来得及撤退,腰部以下全被砸碎,脊椎断裂。正值花样年华,成绩优秀读初二的罗应艳不得不主动放弃学业,回家照顾瘫痪父亲和年老的奶奶,承担起全家人的生计。14岁,很多孩子还在撒娇的年龄。养父只剩半条命,终生只能卧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心地善良的罗应艳果断的选择了留在养父身边,照料他一辈子。从此,这个只有14岁的女孩儿开始了很多成人和亲生女儿都做不到的事。为一个男人接屎接尿,洗身擦背,而这个男人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只是一个“养父”……14岁的罗应艳还不仅要照顾养父,她还得种地、喂猪、挣钱养家糊口。四年过去了,无论罗应艳怎样精心照料,由于罗典成的下半身是坏死,下肢还是开始腐烂,从脚趾开始恶臭腐烂,一节一节烂掉。2012年,在金坪乡乡村干部的协调和努力下,进行了截肢手术。对于罗应艳来说,只是少了腐臭气息,生活还得继续。
  罗应艳的大孝被左右邻舍广为传诵。家住三溪乡的小伙子雷长保不畏罗应艳家的贫困,2013年毅然走进她家,成为了她的丈夫,靠下苦力挖煤炭开始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医药费。
  现在的罗典成被“女儿”伺候得精神百倍,只是得终生卧床。而大孝女罗应艳未来的路还漫长……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3053
日期:2015/7/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关于罗仲公平乱年段之考略
下一篇:湖南大庸罗氏本道公系概况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