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安徽安庆太湖罗氏世伟公系

安徽安庆太湖罗氏世伟公系

作者:罗建中http://www.luos.org

  我们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罗姓,在元末时从江西迁来太湖。雍正七年岁次已酉(公元1729年)编修宗谱,此为第一次。谱云:“我祖籍豫章,相传鄱阳瓦屑坝算子桥有罗氏宗庙焉。”迁太湖县的始祖是元凯公之子世伟公。元凯公的墓应在鄱阳,元凯公以上也就是在豫章的先祖没有记载。
  雍正七年宗谱又云,明之末年,此前的族谱毁于战火之中。现存老谱为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第六次续修的《罗氏宗谱》,完整无缺。谱载老派行为“……元、世、用、有、永、希、全、宗、万、应、之、尚、士”,“士”字辈下接:

长作邦家辅,英才庆笃生。恭承先祖德,彝鼎纪勋名。

  后略改数字为:

长作邦家辅,英贤庆继生。克承先祖德,启佑显声名。

  以为命名之便。同时将“孝义堂”更名为“敦本堂”。
  公元1987年~1990年,第七次续修宗谱新增二十派字:

运兴光华盛,恩宏育俊雄。发祥传典训,诗礼绪昌隆。

  罗氏家园网上《中华罗氏宗谱字辈库(截止2014年10月19日)》文中,宗彦罗良富先生在安徽省的第19、20条中所指的实际都是同一支系,即世伟公支系,字辈为以上三处连用才完整。
  太湖县罗姓是本地的望族之一,几乎是清一色的世伟公世系。自始祖世伟公迁湖至今,可谓人丁兴旺,人才辈出。支系的众多外迁族人中,已归宗祭祖的小支系有陕西省商南县和安庆市望江县两支,他们已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自立编修宗谱。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罗氏二十一世孙 建中 呈00000000
2014年12月16日000000000000000000000

  (摘自给《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的函)
附:太湖罗氏宗祠记
  邑东十五里有怀乳尖者,本罗氏之发祥山也。
  望之蔚然而深秀,即之耸然而特峙。吉地深藏,累朝未见。迨我姓建立宗祠,择基于此山之下,一时有目者,遂共赏焉!
  是山也,寻其来脉,本属乾龙,验厥呈形,俨如飞凤。
  我姓建祠于此,凡经其地者,莫不羡层峦耸翠,叠嶂浮青,烟树朦胧,清溪环绕。所谓千载之秘,一旦轩露,岂非天造地设,以赐我姓欤!
  合族爱此龙气,用创鸿图。爰议照丁出费,按亩收钱。鸠集群工,燕谋盛举,百堵皆作,两载告成。栋宇辉煌,墙垣完固,第洵爽垲,制尽善焉。
  故望祠之门,则见其高且大也;登祠之堂,则见其清以幽也。览风景于祠前,流水可和琴声,佳山常送爽气;逞游观于祠后,高山可宽眼界,大野足畅心怀。而且,挹祠左之清光,则有新竹千竿,浓荫蔽日;瞻祠右之安宅,则有旧庐数镇,画栋飞云。凡兹胜概无非,此福地有以致之也。
  吾知祠成之后,先灵乐得凭依,后嗣永叨福荫。非徒家庆丁添业,有子述行,见黄绶增荣,青箱长世。人文蔚起,依然南剑名家;祖武克绳,仍是东川望族。胥于是祠卜之也,后有贤子肖孙,嗣而葺之,增而大之,庶斯祠之历久弥新也。
  夫兹因祠工告竣,乐诸公之志有成,而喜为后嗣传也。于是乎书。
  时

民国六年 岁次 丁巳 孟秋月 谷旦00000000
十八世孙 英奇 敬撰000000000000000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137
日期:2014/12/1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福建三明列西大厝造船罗氏家族
下一篇:《中华罗氏通谱》编委会总部在北京正式挂牌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