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宝鸡“坚强妞”罗璐瑶把磨难当财富

宝鸡“坚强妞”罗璐瑶把磨难当财富

作者:宝鸡日报记者 祝嘉http://www.luos.org

  妈妈去世,爸爸患病,姥爷体弱,金台区神武路小学五年级学生罗璐瑶帮着摆摊的姥姥撑起了这个家,人们有感于罗璐瑶的懂事和孝顺,亲切地叫她“坚强妞”。今年2月,罗璐瑶的姥姥不慎摔伤了胳膊,她又承担起照顾姥姥的重担,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坚强妞”乐观地说:“我把磨难当成金,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小肩膀 大担当
  金台区神武路小学地处市区北坡。近日,记者前往采访罗璐瑶,放学铃响起,一个清瘦的小姑娘最先从教学楼里跑出来,门卫师傅努努嘴:“瞧,她就是罗璐瑶!”
  今年12岁的罗璐瑶是神武路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学生。经了解得知,罗璐瑶6岁那年,妈妈因白血病去世,爸爸又查出股骨头坏死,从此,她便与姥姥和姥爷生活在一起,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姥爷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姥爷体弱多病,姥姥闫银花为了供瑶瑶上学,每天推着车子去闹市区摆地摊,卖些发卡、项链之类的饰品,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
  姥姥的辛苦和劳累,罗璐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一年级开始,她就开始学做家务,周末时,还会跟姥姥一起摆地摊,哪件东西多少钱,她记得比姥姥还清楚。聪明的罗璐瑶还会为不同的人介绍不同的饰品,一张巧嘴总能说到别人心里去。熟悉的人都夸罗璐瑶是个“坚强妞”,闫银花则说:“瑶瑶就是我的寄托。”
  然而,今年春节期间,闫银花不慎摔伤了胳膊,右手腕肿得厉害。这下穿衣吃饭都成问题,更别说出门摆地摊了。正当闫银花身心俱痛、一筹莫展的时候,罗璐瑶从身后抱住她的腰,轻轻地对她说:“姥姥别怕,有我呢!”

乖孩子 好学生
  每天一放学,罗璐瑶便急匆匆地回家,她要为姥姥姥爷做饭。从学校到她家所在的东门口社区,通常要走20多分钟,沿途还有不少门店和地摊出售学生们喜爱的零食和玩具。罗璐瑶不为所动,一路小跑,到家只用15分钟。
  刚进家门,罗璐瑶就看到姥姥在做饭,她连忙放下书包,挽起袖子,冲进厨房,从姥姥手中抢过汤勺,一个劲儿把姥姥往外推。罗璐瑶在厨房里叮叮当当地忙了一阵,探出头来,微笑着说:“姥姥姥爷吃饭啦!”随即,端出了三碗稀饭和一盘炒土豆丝——这是她的拿手菜。
  吃过饭、洗完碗后,罗璐瑶会用半个小时做作业,接着再用一个小时复习功课。如果时间还早,她就出门去跟小伙伴玩一会儿,捉迷藏、跳皮筋、踢毽子,都是她喜欢的游戏,但不能玩太久,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上学。
  闫银花发现,自从她摔伤胳膊后,罗璐瑶就变得更加懂事和孝顺,每天晚上不仅主动做饭、擦地、洗衣,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还帮她给受伤的胳膊涂药水。姥姥只希望这么多的家务事不要占用瑶瑶过多的学习时间。
  事实证明姥姥多虑了。在班主任张娅莉眼中,罗璐瑶学习时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不懂就问。从一年级至五年级,罗璐瑶几乎每次考试都得A,不仅如此,她还是学校运动队和舞蹈队的主力队员。

爱人者 人爱之
  神武路小学校长宋桢对罗璐瑶赞赏有加。在他看来,罗璐瑶不仅成绩优秀,更可贵的是爱老孝亲、乐于助人的品德值得全校师生学习。 2012年,学校号召为一位患病的同学捐款,罗璐瑶最先响应;2013年,东北地区遭受洪涝灾害,罗璐瑶又是主动带头捐款。因为表现优异,罗璐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前不久,她被评为宝鸡市首届美德少年。
  爱人者,人恒爱之。去年,一位邻居大妈主动带罗璐瑶旅游,还给她买了漂亮的帽子、衣服和鞋子,作为对她孝敬家人的奖励。而罗璐瑶帮助姥姥摆摊,支撑家庭生活的事迹传开后,社会上许多爱心人士也向他们伸出援手,捐款捐物,登门慰问。去年年底,罗璐瑶的父亲在大家的关心和帮助下,成功完成手术治疗,现已进入调养恢复期。神武路小学也以她为典型,在全校开展“寻找身边的榜样”德育主题活动,以引导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向罗璐瑶学习。
  罗璐瑶闲时喜欢看《西游记》之类的神话小说。有一次姥姥在摆摊,她钻到书店里看书,看得入迷忘了时间,让姥姥一顿苦找。那一刻,罗璐瑶才体会到,家人无时无刻地在关心自己,她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罗璐瑶说,正如唐僧取经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生活中的各种磨难终将会成为她日后成长的财富。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565
日期:2014/7/8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福建莆田后街罗巷里暨张镇村罗氏概况
下一篇:三军医大学三罗汇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