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重庆最美“孝女”罗春梅坚强撑起一个家

重庆最美“孝女”罗春梅坚强撑起一个家

  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小厂乡大河村4组,有一户特殊的家庭,3个家庭成员尽管拥有相同的姓氏,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年仅十五岁捡女罗春梅,五岁开始操持家务,8岁照顾两位老人,一人耕种15亩田地,用稚嫩的肩膀顽强地挑起照顾家庭的重任,让经历厄运而和她并没血缘关系的爷爷和父亲坚强地活着……
  媒体的深度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2013年2月28日,罗春梅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又重新回到了校园。
  “在各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我最终来到了桑柘中学上学。”罗春梅告诉笔者,桑柘中学校长赵江华去年年底就带领学校领导到罗春梅家看望并动员罗春梅入学,因为家庭原因,罗春梅上学期没到校园读书,这学期开学后,在众多好心人的感召下,终于走进了校园。

  昨天,天冷得手发僵,15岁的彭水少女罗春梅喂完猪后跑到山坡上,利索地拖出几天前砍好的柴,用两根藤条捆好,将重达50斤的柴扛在了肩上……其实,从5岁开始,罗春梅就已经是小“管家”了,8岁就包揽了几乎所有家务活。
  爸爸身体不适,躺在床上休息。82岁的爷爷拄着拐棍,站在房前等她回来……在这个祖孙三代无血缘的家庭里,罗春梅正在兑现自己的诺言:爸爸爷爷把我养大,我要给他们养老。

  15岁少女能扛80斤东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彭水县小厂乡大河村4组。这里海拔约1400米,走了10余分钟山路,记者脸已经冷得有些失去了知觉。
  “春梅,有人来看你了。”来到罗春梅家,爷爷罗德谷拄着拐棍,带着记者来到烤烟地里,罗春梅正在拔烟杆。经了解,卖烤烟是这个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记者看到,罗春梅身高不到1.5米,看到陌生人脸一下子就红了起来。“这一亩多地的烟都是你拔的?”听到记者的问题,罗春梅点了点头,用脏手弄了弄刚好到眼睛处的刘海。随即,罗春梅为记者展示如何拔烟杆。只见她双脚站定,双手抓住烟杆往上使劲,不到5秒钟就拔了出来。而记者尝试了一下,结果用了40秒钟。
  据爷爷罗德谷介绍,罗春梅从5岁就开始管家,8岁就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到如今,罗春梅已经能扛起80斤的东西了。
  随后,罗春梅利索地砍起柴来。这一捆柴,似乎比自己的体重都重。然而,对于已经扛起一个家的罗春梅来说,这点重量已经早已习惯了。和记者聊自己的故事,罗春梅时不时地就“咯咯咯”地笑起来。种地、喂猪、担水……这些农活,罗春梅早已经是老手。
  记者看见,罗春梅的一双手早已经起了老茧,粗糙如树皮,仿佛压根洗不干净。

  祖孙三代毫无血缘关系
  “孙女孝顺,就是苦了她了”,谈起罗春梅,罗德谷饱含泪水。罗德谷回忆,1962年,恰逢生活最困难时期,他在路上碰到一个10来岁的小男孩,询问得知他父母因饥饿而死,这个男孩独自逃荒到此,罗德谷主动收留了他,并给他取名罗明全。之后,罗德谷发现男孩先天性智障病,连钱都不会认。不过,他并没有嫌弃这个儿子。
  1997年,罗德谷年老体衰,已经干不动活了,全靠亲戚帮扶。过年前,亲戚为父子俩准备了不少食品,罗德谷让儿子罗明全步行去背回家。在回家经过龙溪乡的途中,罗明全突然听到山路边的岩缝中传来婴儿哭声。罗明全跑过去查看,发现是一个女婴,然后就把她抱回了家。
  虽然家庭贫困,但是看到这个可爱的女婴无人照顾,罗德谷决定收养她作孙女,取名春梅。“春梅来到我家,是我们父子俩最大的福气!”罗德谷一脸兴奋地说。
  谈起罗春梅,罗德谷不停地夸好。罗春梅5岁时,家中的大小事务,甚至钱,都由她经手了。罗春梅8岁时,因为爸爸身体不好,常常生病,爷爷也几乎不能做重活,罗春梅就开始撑起这个家来,几乎承担了所有农活,还要照顾爷爷和爸爸。
  “凌晨2点,我起来看见房间灯亮着,一问才知道,她还在做作业”,罗德谷说,那时候,罗春梅边读书边打理家务,因此经常凌晨洗完衣服,接着开始做作业。两年前,小厂乡中学搬到30里外,因为来回时间太长,加上经济有些拮据,罗春梅只得辍学在家。

  种15亩地一年收入2万多
  辍学之后,罗春梅种了15亩地,还养了3头猪。“我种了6亩多的烤烟,其他的地种土豆、玉米、红苕”,罗春梅说,今年烤烟收成好,在村支书刘秀全的帮忙下,烤烟卖了个好价钱,收入了20400元。
  罗春梅捏着手中的钱,显得十分高兴。爷爷也笑了起来,对她说道:“春梅,去给自己买点衣服吧。”罗春梅高兴地点了点头,她终于换下了自己的补丁衣服。
  “以前,她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衣服破了补补接着穿”,刘支书介绍,罗春梅之前穿的衣服多是别人送的旧衣服,她一点也不嫌弃,洗干净后穿,破了补好了接着穿。

  保存课本还想接着读书
  谈起读书,罗春梅肯定地表示,她想有机会再接着念。随后,她带着记者来到了她的房间。记者看到,她把中学的课本保存得很好。在课本中,还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同学的电话号码,整整5页。
  “常常都在联系,他们经常都来看我”,罗春梅笑着说,她很想念同学,也想念老师,更想念课堂。但是,因为爷爷、爸爸身体不好,家里如果没有她,就会支撑不起来,她不得不选择留下来守护爷爷、爸爸,还有这个残破却充满温暖的家。
  在笔记本中,罗春梅还抄录一些杂志上的好段子:“如果明天打手心,请千万不要害怕,我愿意一直背着你,陪你罚站到天亮。”当记者看见这个句子时,罗春梅脸红了,害羞地在旁边一直“傻傻”地笑。

  延伸
  政府重点帮扶
  希望这个家越过越好
  “上学时,罗春梅每天早上最晚去学校,最早回家”,村支书刘秀全表示,为了多做一些活,罗春梅早起做一部分后去上学,放学回家接着干。
  在刘秀全眼里,罗春梅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也是一个不错的当家人。这几年里,在罗春梅的强力支撑下,这个祖孙三代的家不仅没有垮调,而且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温暖一直都是这个家的重要特点,“我每次来,都发现春梅在做事情,而她爷爷总是笑着,拄着拐杖在门口看着……”
  “我们被罗春梅的行为所感动,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帮助她,帮助这个家庭”,小厂乡党委书记庹华明介绍,罗春梅尊老孝顺的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
  获悉罗春梅的家庭情况后,小厂乡党委、政府尽最大努力让罗春梅全家享受到了全乡最高金额的低保,同时还优先为其考虑了救灾救济金,逢年过节也去她家慰问。在此,庹华明呼吁,希望爱心人士能伸出援助之手,让这个令人感动的家能更好地走下去……
  
  (中国新闻网 作者:代庆 陆娟珏)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340
日期:2013/9/3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四川苍溪县白桥镇将军祠罗正卿后裔
下一篇:豫章郡万安县五云黃冈罗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