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家有“古籍”:承先启后的家谱

家有“古籍”:承先启后的家谱

作者:罗奇http://www.luos.org

  我家有一本家谱,家谱是用毛笔小楷字一个字一个字书写而成。家谱的原著者正是我过世的爷爷。
  家谱写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我还很小。爷爷当时七十多岁了,晚年的他没别的嗜好,每天必会写一点毛笔字。那时候他经常走访四邻八乡,收集关于本家姓氏的原始资料,然后整理成篇,写在本子上。渐渐的,爷爷就整理出了关于“罗”姓的根源以及繁衍来历。
  那个冬天,爷爷每天都坐在火炉边写字,用了整整一个冬天,他写成了现在这本家谱。家谱的封面页为:承先启后。打开家谱,第一页写着:罗氏家谱。不得不说爷爷善于编辑,不仅有目录,还分了各个朝代罗姓的繁衍生息,以及人物掌故等。
  爷爷在旧社会时是出名的“笔杆子”,新中国成立后,又在农会工作过,被誉为一枝笔。他的小楷毛笔字,古朴,端正,疏朗,体现了他性格开朗儒雅的一面。八旬以后,爷爷才将我们在世的这几代人添加到家谱后页上,那时候爷爷已风烛残年,病态龙钟,握笔杆都在发颤,可他仍坚持写字。除了写祭文,便是完善家谱。所以家谱后面几页的字体就有些变样,虽没有前面工整,但更具有一股老迈的书法气息,竟有苏体(苏东坡书法)的韵味了。
  写完家谱没几年,爷爷便去世了。临终前,爷爷特地交代我这个孙子保管好家谱。于是家谱的保管重任便落到我肩上。家谱是由普通的白纸写就,爷爷很细心,裁的很整齐,并用白线装订。我便将家谱放到楼上我的书房里。每年我都会将家谱拿出来翻晒。这些年家谱仍如当初一样,不知是不是由于时间的积淀,书页上的字迹更加有一种古朴。每次翻开家谱,我都好像在观摩一幅幅书法作品。
  后来我参加本姓氏的族谱编撰工作,从爷爷撰写的家谱上得到了很大启迪。尤其是“湖广填川”那一段历史。我们这一姓氏便是从江西移民迁徙到四川的。明末清初四川人口大空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地大量的百姓迁入川地。罗姓便是其中之一。我在这一段家族历史上,重新修缮编入了族谱中,受到了长辈们的支持与赞赏。这些都得益于爷爷早期写的家谱。从家谱中,我还学习到许多历史知识。也可窥到家谱中包含着人口学。
  近年来,曾有人出重金购买爷爷写的家谱,但都被我拒绝了。现在各个姓氏编撰家谱族谱的很多,那些家谱族谱都是印刷本,只有我家的家谱是亲笔写成,而且还是毛笔字。
  我会一直保管好家谱,这份珍贵的资料,必将发挥出更大用途。

  (此文原为长沙市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家有古籍”有奖征文活动选登文章,《重庆日报农村版》2011年3月1日发表)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4933
日期:2012/1/1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罗氏家园》关于规范信息发布的公告
下一篇:广西融安县桥板罗氏始祖永山公系
  >> 相关文章
 
  ·谁来了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