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湖广填四川”真相解密

“湖广填四川”真相解密

作者:长江商报记者:刘渐飞 通讯员:孙林http://www.luos.org

  学者孙晓芬为四川人寻根,称川人祖先源自湖北“麻城孝感乡”

  ◆核心提示
  在四川,湖北“麻城孝感乡”这个地名让千万人魂牵梦绕。一名普通的退休学者,自费研究多年,找到了四川人的根。
  2008年11月,由知名作家孙晓芬参与创作的《麻城祖籍寻根谱牒姓氏研究》正式面世。这是我国首部研究著名的移民发源地——麻城孝感乡的专著。300多年来,无数四川人自问:“我们的根究竟在哪里?”孙晓芬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将最终的答案锁定在 “麻城孝感乡”。


(孙晓芬(左)为了给四川人“寻根”,走访了不少群众。图片由孙晓芬本人提供)

  12月25日,本报记者与她进行了对话。  

  偶然机遇:发现“湖广填四川”的秘密
  长江商报:您说四川人的祖先来自湖北“麻城孝感乡”。四川人的根怎么在湖北?
  孙晓芬:(笑)的确有不少人怀疑:难道四川人的根原本就不存在?如果你看了我的“移民三部曲”,很多疑问就能迎刃而解。
  长江商报:您亲自去过湖北麻城,您到麻城的目的是什么?
  孙晓芬:寻根,为四川人寻根。之前,我已研究了无数四川人的家族谱牒,上面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原籍地——“湖广麻城孝感乡”。 四川土著居民极少,如今绝大多数四川人,其祖先均为明末清初战乱后的大移民——“湖广填四川”。明、清王朝更替时数十年连绵不断的战乱,令巴蜀大地几为焦土,富饶的天府之国“地旷人稀”。清朝之初,大力推行“移民垦荒”,倡导十余个省的百姓入川。其中,去得最多是“湖广人”(当时湖北、湖南是一个省,称为“湖广省”)。 民间将此次大移民称之为“湖广填四川”。据考证,历史上四川有六次大移民,尤以“湖广填四川”大移民的规模最为庞大,持续时间长达百余年,移民人口过百万。

  发现麻城:解开“麻城孝感现象”之谜
  长江商报:“湖广”包括今天的湖南湖北,地域非常辽阔,为何把寻根之地锁定在麻城?
  孙晓芬:“湖广麻城孝感乡” 是千百万移民后裔家谱里共同的字样,是众多先祖入蜀的来源地。
  在“湖广填四川”大移民中,尤以湖广人来得最早、来得最多。其中又以“麻城孝感乡的人”为最。我从麻城地方志办了解到,他们共收到寻祖信件1万多封,接待前去寻祖的四川人达3000人之多。
  长江商报:“湖广麻城孝感乡”与四川人到底有什么联系?
  孙晓芬:我举一个例子:在渠县,明清的73支移民家族中,来自湖广省的达58支,而集中于麻城孝感乡的,达21支。21支麻城孝感乡的移民家族中,有15支均来自“麻城孝感乡高阶堰”。今天,不少四川人认为自己源于麻城孝感乡,我将其称为“麻城孝感现象”。
  长江商报:这是否意味着一些祖籍不是麻城的四川人,由于种种原因也会认为祖籍为麻城?
  孙晓芬:是。“麻城孝感现象”体现最典型的是作家艾芜关于祖籍的记忆。他说第一个到四川的祖先,原是生长在湖北麻城孝感乡的。然而,根据族谱,其祖籍实为湖南武冈。这只能说明:麻城孝感乡已成为一个人文地理的概念,成为一群有相似迁徙经历的四川人的群体记忆代代相传。

  惊人发现:“我找到‘麻城孝感乡’”
  长江商报:您眼中的麻城是怎样的?
  孙晓芬:麻城地处鄂东北,举水河自此直通长江,自古为兵家争夺之地。 现今四川、重庆,是历史上“湖广填四川”的地方。时至今日,不少四川人说起麻城孝感乡无不带着敬意和眷念。
  长江商报:您多次前往麻城,目前有多少历史痕迹被保存下来了?
  孙晓芬: 在麻城歧亭古镇,我看到数百米长的古街两侧,还有古意盎然的木板作门的小商铺。歧亭镇和它东北面的中馆驿镇一水相连,陆路与水运都很繁忙。明、清时期,此地属麻城孝感乡。民国年间,这里曾有“小汉口”之美誉。歧亭镇的古街正是当年移民入川 必经之路。
  长江商报:您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呢?
  孙晓芬:当地人递给我一张明信片,上面写着“麻乡约”几个字。这是明代永乐年间,移民从这里迁往四川。由于思念故乡,相约每年推选同乡代表回乡几次,来往带送土特产和信件。久而久之,建立了固定组织“麻乡约”。
  长江商报:麻城孝感乡在“湖广填四川”中,到底起了什么作用?
  孙晓芬:如果以六百年的大历史视角,来解读麻城孝感乡这个移民祖籍地,就可以发现,麻城孝感乡在我国历史上八大移民集散地、中转地中,对四川的影响最大。

  搜索证据:解释麻城孝感乡“失踪”原因
  长江商报:然而,在地图上找不到“麻城孝感乡”这个地名。不少人认为这是个“子虚乌有”的祖籍地。您怎么看?
  孙晓芬:我费尽周折在清康熙九年(1670年)版的《麻城县志》上,找到了麻城孝感乡“失踪”的原因。
  县志记载: 明代麻城县的四个乡区中,确实有孝感乡。不过在明成化八年(1472年)对区乡调整时,将孝感乡并入仙居乡。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新建黄安县时,分调土地,就将麻城的一部分(包括有原孝感乡一小部)划入黄安,也就是今天的红安县。
  长江商报:有其他的证据说明这一点吗?
  孙晓芬:有,我在广泛抄录各四川移民家谱的过程中,格外留心地把其中一些家谱记载的麻城县孝感乡的小地名,抄录了部分下来。这在实地踏访中派上了大用场。
  这些小地名有:麻城孝感高坎堰(或高阶堰、蒿干堰)、鹅掌大丘、复阳村、高水井、孝子坊、大石板洗马凼杨家村第七层、扒凿岭黄泥嘴、月儿湾、蒿枝坝大松树等等。
  麻城市志办的钟世武主任、李敏副编审说一批小地名已得到确认:麻城龙池桥办事处下辖的五脑山林场的虎形地村高坎堰,正是移民家谱中的“高坎堰”;“鹅掌大丘”也在中驿馆镇内找到了。
  长江商报:“麻城孝感乡”到底在哪里?
  孙晓芬:经反复考察,当年向四川输送千万移民的麻城孝感乡,其主体部分在今麻城市的南部,红安(原黄安)境内仅有一小部分。

  “寻根指南”:帮川人描绘寻根“地图”
  长江商报:您最近参与的著作《麻城祖籍寻根谱牒姓氏研究》为何被称为“四川人寻根指南”?
  孙晓芬:这是我国首部研究著名移民发源地——麻城孝感乡的专著。海内外不少关注寻亲的人都能从中找到寻根的线索。
  长江商报:书中您认为“麻城孝感乡”是明、清移民的中转地和发源地?
  孙晓芬:是。我与麻城的多名学者合作,翻遍无数谱牒(记载某一宗族主要成员世系及其事迹的档案)、查找了无数个地名。忙碌了三年之后,我终于有了新发现——“麻城孝感乡”是“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的移民中转地和发源地。
  长江商报:湖北和四川之间关系源远流长,有哪些表现?
  孙晓芬:四川是粮食大省,重庆之所以崛起成为大商埠,也是受到“湖广填四川”的影响。至于楚文化与巴蜀文化大交融,四川官话——四川第一大方言的形成,受湖北话影响最大……
  长江商报:麻城人如何看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寻根人?
  孙晓芬:他们对远在渝川的乡亲十分友好,以燃放鞭炮、斟满美酒的礼遇,迎接前去寻根的亲人。目前,该市还成立了“麻城孝感乡现象研究会”;在成都还设立了“寻亲咨询站”……
  尤其是汶川地震后,麻城向灾区乡亲发出慰问信,当地领导还携500万元捐款、50万元物资奔赴灾区慰问……

  —— 新闻人物 ——
  孙晓芬:文史两栖女作家、学者。先后任四川省地方志编委会副编审、编审、省志总编室副主任。是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四川客家海外联谊会顾问、四川客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三部区域移民专著远销海内外:1997年起出版《清代前期的移民填四川》是国内首部湖广填四川专著;《四川的客家人与客家文化》,是首部全面研究四川客家人的专著;《明清的江西湖广人与四川》是在国内最早提出湖广“麻城孝感现象”、“祖籍记忆的人文地理概念”论点的专著。
  (《四川在线》2009-02-26)

附一:“湖广填川”最新史料披露 川人的根在麻城孝感
  300多年来,“湖广填四川”的川人后代自问:“我们的根究竟在哪里?”昨(10)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借“湖广填四川”340周年祭举办“移民文化与当代社会”学术研讨会,12个省市的专家将以最新史料为川人“寻根”。
  “川渝两地有60%左右的民众称祖籍是麻城孝感乡,这一现象一直是川渝文史学界的困扰。”四川省社科院移民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说,在川渝百姓的家谱记载中,都提到过祖籍是麻城孝感乡,但今日麻城市的地图并无孝感一地,这也使得专家对“大多川人来自孝感”提出质疑。
  “在历史上,的确有麻城孝感一地。”陈世松说,在麻城一个小村庄,研究人员从一本周氏家谱中找到一篇《都碑记》。“《都碑记》记载了明初年间,发生在孝感乡的一次大移民。自此,孝感人烟稀少。清康熙九年《麻城县志》记载,成化八年,以户口消耗,并为九十四里。复并孝感一乡入仙居,为三乡。”在明代麻城县有人口记录的240多年间,全县人口一直保持在10万人左右,后因“户口消耗”而被撤并。陈世松认为,《都碑记》和《麻城县志》均说明孝感乡在历史上确实存在,后因移民大量迁移至四川,才导致孝感乡因无人丁而并入他乡。
  此次研讨会还会首次展出“湖广填四川”时的“路引”(即路牌)和“十家牌”。据资料显示,凭路引入川制度最早可追溯到康熙五十一(1712)年。“也就是说,入川的人员必须出示路引一路到川。”在一份乾隆四十四(1779)年的路引上可以看到,一名来自湖南宝(庆)府武岗州村民,因与周智文之女为婚,凭路引搬眷回到“四川重庆府巴县分县”。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
  (《四川在线》2008-12-11 )

附二:《都碑记》【1】
  文(清)邹知新【2】
  标点 注释 金木 刘明西

  去城东南七里,有乡碑、石磨当路,云是古之孝感乡都 【3】。昔麻邑存四乡【4】,独孝感乡有遗碑。耆老 【5】谓之世宝也。今刘氏后裔珍护之,可谓知所重也。
  新龆时【6】,闻故老言:“孝感乡都在邑城东南勿远。都府面坊,多逢回禄【7】,惟都碑、米研【8】犹存。”甚异!余读《旧志稿》【9】,云:“治东南七里许即磨子场及孝故都,陈侯碑、驰辙【10】、万松亭【11】、赤亭【12】古城,与沈秀【13】者马头湾诸名胜,如联珠然。宋孔常父【14】诗云:‘磨子场边堪寓目,赤亭城下更关情。乡都好景无人说,只得邑城小市民。’华美骚逸,理或可想。”又读《志略》【15】,称:“孝乡犹尚小,是以户丁【16】为制,不以里【17】数为限。”河东先生【18】《龙池闲话》亦曰:“久居湖边孝都里区,八百户丁,音声皆悉。”观数典而综之,地狭而鸣世也。惜新幼时未知,不知究辨。今徒【19】古乡,见其山川明润,风泽清旷,遥闻豫章【20】人鸠集【21】,悦余,乐而忘归。
  自赵宋胡元以来,丁旺,常为乡之患害。明圣初,云传蜀地土广,川道虽险,乡之迁人皆居之。今民散久矣,百遗二三,莫一能奉。日不见龠【22】渔歌,夜无柝击双六【23】,烛火孤点。新叹曰:“名乡耳!岂可独忘此乡乎?”
  都门之阳有碑碣,额镌“邑东南七里磨子场 大明湖广布政使司【24】黄州府麻城县孝感乡都旧址 皇明成化二十三年丁未秋邑侯陈兴【25】谨识”。背阴有字,铭文漫辨。《志稿》云:“陈侯有才能,常乞其旧,而朝廷无旨,乃泐【26】于石,自以怀怨。”夫谓旧舍故,以继乡都,起废重兴之。以是亦存复之意,以复全盛,尚义崇孝也。
  彼其近周,破垣环故井,荒草冠遗坛【27】。往牍曰:“当洪武初,太祖定迁民之策,迁诏至公署,县堂徙治磨子场。十年,遂升其都为散州【28】,统属七县。未几罢之。永乐【29】中复旧治。弘治【30】时,都崩基坍【31】,故今不知有其乡云。”非虚语也。
  绕碑偕刘氏多居焉。访问之,曰:“孝都离邑七里,究之,乃知兹坊集始自汉。传闻同里赵氏至孝,奏之,册封为四乡之宗正【32】。弘治五年正月丁酉燹【33】之。然崇祯间值献祸,邑名更‘长顺’【 34】。八大王广置乡闾,招合流旧,计丁授田。时于富人沈万三秀雕彩之古宅,依议复置(献力置孝感厅,燿恩风相传)。析其故地,添置信义、□□、□和、清平。一时避地逊名者,多有附焉。梅宗长者【35】亦默如忘言。”又云:“盖先人有完稿实着,吾邑言忠仁礼义之俗,推河东者。河东者,惟吾卯金氏【36】者也。”词虽出自流语,吾又谓:“何哉?”继曰:“掌乡州之粮,磨研头之职,何其重也!余山林湖匽之积,司仓之责,点造【37】之任者,何其大也;造厨、煮调、白卷【38】,饱头之事者,何其苦也;锉切茎荚,抱注金泉,菜茶头之勤劳者,何其累也。羹汤适口,熟淡相宜。如‘奏刀不嫌其细,倾尽而为,不以贫富易视来者’【 39】之言,兹足以传信,邑人咸【40】仰焉。”并曰:“故时人仍谓之‘孝乡’云。”
  吾世力小任重,太平之功,岂不半赖先祖哉?嗟乎!新幼所闻之,今访其墟,观其金石亦相合,然益信乎!恐其古胜久淹【41】,予谨述其事,存其传者耳,以示不朽矣!

注释:
  【1】都碑记:明成化八年(1472),湖广填川的移民圣地麻城孝感乡并入仙居乡。为纪念故名乡,成化二十三年(1487)秋,麻城县令陈兴在孝感乡都旧址立碑,即都碑,亦称陈侯碑。
  【2】邹知新:明末清初麻城人,字师可。崇祯壬午(即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举人。顺治八年(1651)官襄阳宜城县教谕,后升山东莱阳县知县。因为缉捕逃人违期,解任归田,诵读自娱。著有《麻城县纪略》(见乾隆六十年刻本《麻城县志》卷十)十四卷,惜未付印。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重修麻城县志序》云“麻邑旧志,兵燹罔存,邑邹君师可,访得烬余数纸,补缀增益之。”乾隆六十年刻本《麻城县志》言:“今志多所取证焉”(见卷十九)。
  【3】乡都:宋元时代县下分乡,乡下分都,并称“乡都”。亦用以泛指农村地区。这里当指后文所称的“孝都里区(‘区’字麻城读作‘kui’,),即孝感乡乡府所在地的里区。古时乡里集会交易的处所称“里区”。
  【4】昔麻邑存四乡:清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载:“初分四乡,曰太平,曰仙居,曰亭川,曰孝感。统一百三十里,里各有图。成化八年(1472),以户口消耗,并为九十四里。复并孝感一乡入仙居,为三乡。嘉靖四十二年(1563),建置黄安县,复析太平、仙居二乡二十里入黄安,止七十四里。” (见卷一)
  【5】耆老:年老而有地位的士绅。
  【6】龆时:幼时。
  【7】回禄:传为火神,代指火灾。
  【8】研:石碾。
  【9】《旧志稿》:顺治年间王汝霖著,未付梓,稿藏于家。乾隆六十年刻本《麻城县志》称:“庚戌(康熙九年)志成 ,多所采取。”(见卷十九)
  【10】驰辙:今七里岗古驿道石上,车辙痕仍历历可见,疑其为“驰辙”。
  【11】万松亭: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载:“七里岗在县西七里岗,宋县令张毅植松万株于道,以庇行者,立亭其中,故名,见苏子瞻诗。”(见卷二)观邹氏此文,万松亭当在邑东七里岗。
  【12】赤亭:古县名。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载:“赤亭城,后魏建,今废。”(见卷二)其建立时间及其城址有二说。乾隆六十年刻本《麻城县志》云:“赤亭故成在县西,刘宋置县,寻省。《宋书·州郡志》:文帝元嘉二十五年,以豫部蛮民立赤亭县,属西阳。孝武大明八年,赤亭并阳城。《魏书·田益宗传》:梁建宁太守黄天赐筑城赤亭。按,北周及唐于麻城置亭州,当以此得名。”(见卷五)而光绪八年刻本《麻城县志》则曰:“赤亭城在县东南十里,宋元嘉十五年,以豫部蛮民置十八县,赤亭其一也。亦为赤亭蛮,西阳五水蛮之一。”(见卷一)
  【13】沈秀: 姓沈名富字仲荣,行三。俗称万三或万山。万三者,万户之中三秀(宋明间对官僚贵族子弟和有财有势者称为秀),故又称沈万三秀、沈秀。他是元朝未年江南首富,田产遍于天下,《明史》马皇后传、王行传和纪纲传中均有记载。传说麻城沈家庄原系其别业。后为梅氏所得。
  【14】孔常父:名武仲。宋元佑初为秘书省正字,迁著作郎,不久,除起居舍人,拜中书舍人,直学士院。常父与兄经父、弟毅父文名皆著,时称“三孔”。孔常父曾游历麻城,并留有《过万松亭》诗(见光绪八年刻本《麻城县志》卷二)。
  【15】《志略》:即《麻城志略》,明熊吉著,共九卷(见康熙九年版《麻城县志》卷九毛凤韶《志略序》),是目前所知最早的麻城县志资料,惜毁于兵火。今麻城《熊氏族谱》(道光丁未年刻本)尚存熊吉《柏举文集》,内有《志略考》等文。
  【16】户丁:家中的成年男子。
  【17】里:古代的一种居民组织。先秦以二十五户为一里,后世一里所领户数不一,明时以一百一十户为一里。
  【18】河东先生:明麻城人万祥, 居举水河东(今麻城鼓楼办事处万家楼人),因号河东。成化年间辛卯(1471)年举人,授苏州推宫,继升苏州府同知。后丁忧还乡,不求补任。授徒西塾,人称河东先生(见乾隆六十年刻本《麻城县志》卷十五)。
  【19】徒:步行。
  【20】豫章:古郡名。狭义而言,指今南昌地区一带;广义而言,即今江西省,此处为广义。
  【21】鸠集:聚集。
  【22】□龠:前一字模糊不清,疑为“烦”,繁多之义;龠,古代的一种乐器,形如笛,短管,有三孔、六孔或七孔。今麻城《熊氏族谱》存有祭祀乐器图谱,中有“龠十八”,其图龠分两组,各十八支。
  【23】柝击双六:柝击,指更夫击柝巡夜;双六,亦称“双陆”,是古代一种掷骰行棋的游戏,传自天竺(印度),流行于我国魏晋以后。棋盘呈长方形,上刻两门二十四路,因行棋道路为双方左右各六路,故名“双六”。
  【24】布政史司:明洪武九年(1376)撤销行中书省,分全国为十三承宣布政使司,简称布政司或布政使司。每司设左、右布政使各一人,与掌一省之政。
  【25】陈兴:河南许州人,举人,成化年间任麻城知县(见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卷五)。
  【26】泐:通“勒”,雕刻。
  【27】坛:古时为祭祀而筑成的土台。
  【28】散州:对直隶州而言。元代地方区划有路、府、州、县四等,一般以路领州、领县。州之不隶属于路而直接隶属于中书省者,称直隶州;由路所统属者,称散州。明清时以府所统属的州为散州。直隶州的州官为正五品,散州的州官为从五品。
  【29】永乐:明成祖年号,公元1403——1424年。
  【30】弘治:明孝宗年号,公元1488——1505年。
  【31】坍:倒塌。
  【32】宗正:表率,楷范。明王廷相《慎言·作圣》:“圣人,道德之宗正,仁义礼乐之宰摄,世固不获见之矣。”
  【33】燹:遭火焚烧。
  【34】然崇祯间值献祸,邑名更‘长顺’:“献”与后文之“八大王”皆指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张献忠 (1606-1647)明陕西延安人,字秉吾,号敬轩。供役为捕快、边兵。崇祯三年(1630)在米脂起义,自号八大王。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载:“崇祯十六年癸未(1643)……(里仁、真道二会)会众使汤九至潜山迎八贼张献忠于四月初六日入城,会众奉以为主,遂改邑为‘常顺州’。”(见卷三)
  【35】梅宗长者:指麻城望族之一梅姓之长老。康熙九年刻本《麻城县志》载:“沈家庄在县东十里,为梅中丞长公(即梅之涣)宅,前临桃林河,崇祯季,以御寇筑为堡。”
  【36】卯金氏,即刘氏,繁体“刘”字由“卯、金、刀”组成。
  【37】点造:道教神职人员中,称大厨为“点造”,亦称“典造”“点作”。
  【38】白卷:疑为白案,厨师分工上指做主食(如煮饭、做面点等)工作(区别于“红案”)。
  【39】不以贫富易视来者:不因来客的贫富有别而另眼相待。
  【40】咸:都。
  【41】淹:湮没。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15212
日期:2009/9/26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山东《鲁南罗氏族谱》出版问世
下一篇:陕南“罗家湾”客家罗氏探秘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