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人民铁道英雄罗离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原总师室高级工程师罗离

  罗离(1916.12~1993.12),男,1916年12月生,四川(重庆市)武隆县人。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和唐山交通大学,铁路工程专家,新中国第一批高级工程师,我国第一台既能铺轨又能架桥的新型机械(长征号)设计者。上海“人民铁道英雄”、“劳动模范”,山西省“劳动模范”,生前最后职务为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总工程师室高级工程师。曾当选为太原市城南区人民代表、山西省政协常委。
  罗离八岁赴重庆、成都求学,1942年于四川大学数理系(肄业)和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毕业后,在民国政府交通部长江铁路工程处,西南公路局、第二公路工程总队、沈阳铁路局、京沪区铁路局实习生、公务员、帮工程师等。解放战争的炮声中,他谢绝同窗好友去台湾和美国之劝,毅然投身于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铁路建设事业。先后任铁道部上海铁路局工程股主任、桥梁科长,铁道部基建局技术检查科科长等职。之后长期在基层从事铺轨架桥技术工作,历任铁道部西宁铁路局、西北工程局、东北工程局、第三铁路工程局铺轨架桥队工程师、技术室主任。1973年起任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新线运输处、机械科工程师,1977年任铁道部第三工程局科研所、施工处总工程师,1983年任铁道部第三工程局总工程师室高级工程师。1993年12月23日因病逝世,享年77岁,将毕生献给了中国的铁路建设事业。
  罗离作为新中国第一代高级铁道路桥专家,有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即便身陷逆境,仍不忘科学救国,病榻之上,还挥笔疾书未完的书稿。几十年来,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通往西北边疆核试验基地的建桥工地上,在东北大庆油田的新线建设中,在架设上海南埔大桥的日日夜夜里,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提出的东北让胡路新线铺架装运轨排方法为全国创新,清洋河架桥的拖拉方法为全路首创,还提出了扬埔大桥架高桥墩的新式架梁方法;他作为科研项目总负责人之一,设计的折装式架桥机属国内独创、设计的可调试32型龙轨龙门吊、长征一号、二号(铺架合一)高悬臂可摆头自行式铺轨机,均具独创性和先进性,得到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多次被授予科技奖;他总结几十年科研和实践经验编写的《架桥规范》、《架桥规范说明》、《铺架机械化手册》、《铺轨手册》,是操作性很强的教科书,被铁道部评为最佳编写奖……
  罗离在铁道系统享有很高声誉,1949年获上海“人民铁道英雄”称号、1950年获上海“劳动模范”称号、1955年获铁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1982年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1989年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1991年被平为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
  (根据2009年3月22日 shanghuihui 电邮整理)

附:《悼念我的父亲罗离》(1916~1993)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二十二时四十分,一个坚定的爱国主义者、科技战线永攀高峰的尖兵、为真理而奋斗不息的伟大战士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我们失去了一位慈祥的父亲、一个严于律己的师表、一个最知心的朋友;祖国和人民失去了一个忠诚的儿子。今天当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向父亲的遗体告别之际,回顾他那充满艰辛的和坎坷的一生,我们将更加崇敬和怀念他,可以说他整个一生都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称号。
  父亲从幼年时就离家在外求学,青年时就立志科学救国。他学习刻苦勤奋,以优异成绩先后毕业于四川大学和唐山交通大学。而后从事于旧中国的公路和铁路建设。解放前夕,许多同窗好友都劝他去台湾和美国他都婉言谢绝,因为他舍不得离开祖国这片热土,立誓用自己的知识和辛勤劳动来报效养育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解放战争的炮声使父亲看到了祖国振兴的希望,他毅然投入了人民解放事业。抢修道路和桥梁,为大军南下作出了突出贡献。解放后他又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他先后在上海铁路局、铁道部、铁道部第三工程局供职,被授予新中国第一批高级工程师职称。在五十年代后期的那场运动中,他光明磊落,怀者一颗赤子之心,向党表示了自己的看法。然而灾难却降临到他和我们这个家庭头上。从此也就是在我们子女最需要父爱的时候,他却不得不离开我们到遥远的基层去接受改造。一别竟三十多年。在那些年代及以后的文化大革命时期,他没有言论自由,行动也要受到限制。身处逆境,他仍然坚信自己报效祖国的一片赤字之心没有错,因而没有怨天尤人一蹶不振,而是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到铁路建设之中。在受到监督的情况下,他大胆的搞技术革新,改造旧的机械设备,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他首创设计了我国第一台即能铺轨又能架桥的新型机械;他著书立说,毫无保留地把知识和经验传给后人。尽管他的心在流血,可是在给我们的书信中从来都未流露出沮丧和不满情绪,而是不断的鼓励和教育我们要努力学习各种知识,用以报效祖国。粉碎"四人帮"后,右派问题得到平反,他又一次焕发了青春,以更大的干劲和惊人的毅力迎接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春天。几十年来,父亲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通往西北边疆核试验基地的建桥工地上,在东北大庆油田的新线建设中,在架设上海南埔大桥的日日夜夜里------,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他工作起来时常忘记自己已是一个年越古稀的老人。在架设上海南埔大桥过程中,为了按时完成任务,他又一次大胆提出全新的架桥方案,不顾自己刚刚动过前列腺手术,多次爬上几十米高的架桥机上查看,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出一台新型架桥机投入使用,使无望的工期竟然得以提前。父亲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仍然惦记着自己未写完的书,并还在构思祖国新一代架桥机的总体设计,直到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他的一生正是一个爱国主义者为祖国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坚忍不拔、勇于进取的一生。
  父亲谦虚谨慎、朴实无华的高尚品质使我们永远难忘。在父亲远离我们几十年的生活里,我们与父亲的接触仅仅靠一年一度的探亲假和平常的书信往来。父亲究竟在外面作些什莫工作,到底是一个什莫样的人?原来我们并不十分了解。直到后来我们通过报纸刊物和他的同事们介绍以及他获得的众多荣誉证书中才知道他曾经被授予:人民铁道功臣、上海市劳动模范、铁道部先进工作者、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等;他设计的长征一号、长征二号铺轨机多次被授予科技奖;他编写的架桥规范、施工手册等被铁道部评为最佳编写奖。在父亲同我们的接触中,他从未夸耀过自己的荣誉,而总是教育我们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为人民多做些事实。他也从不因自己的荣誉而傲视别人,始终实事求是、诚恳待人。在担任山西省政协常委期间,他倾听群众的呼声,勇于提案,为平凡冤假错案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因此他受到大家的爱戴和好评。
  父亲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是我国优秀知识分子的典范。一九九二年初夏,父亲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他首先考虑的是怎样利用最后的时光再做些什么工作。因而他不是在病榻上挥笔疾书,就是在那里深深思索。长期的劳累使他病体每况愈下,最后不得不将编写的书目纲要、部分手稿及新型铺轨机的构思方案全部交给了有关部门。弥留之际,他还多次握着我们的手,嘱咐我们要努力工作,堂堂正正做人;并诉说他最大的遗憾是未能完成写书任务,而且不能再参与新一代架桥机的设计。父亲带着遗憾走了,他走的那样匆忙,以至于他还不曾想过利用自己最后的时光享受天伦之乐。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他没给我们留下万贯家财,却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精神遗产。他的精神和业绩将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在我父亲患病这几年里,铁道部、铁三局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从各方面给予了我父亲极大的关怀和帮助,在我父亲去世后,有关方面的领导和同志们也都纷纷发来唁电、送来花圈和挽帐以示哀悼。在这里,我代表父亲在天之灵和家属子女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前来参加我父亲遗体告别仪式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父亲,我们不会忘记您的嘱咐,安息吧!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五日0000000000


相关链接:重庆武隆县赵家乡上堡村罗氏家族概况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5649
日期:2009/3/27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重庆市武隆县赵家乡上堡村罗氏家族概况
下一篇:雪域高原的“生命保护神”罗二平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