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发送稿件
铜梁龙午进北京奥运开幕式

铜梁龙午进北京奥运开幕式

作者:重庆晨报记者 肖庆华http://www.luos.org

  “大道具、大场面、大变化,舞台效果非常好!”这是北京奥运会总导演张艺谋对重庆铜梁龙舞的评价。7月28日上午10点,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正式节目之一的铜梁龙舞队登上T10次特快列车,奔赴北京。奥运开幕式上,100名重庆好汉和4位巾帼将在鸟巢舞动4条“中华第一龙”。据了解,铜梁龙舞在开幕式上的表演时间为5分钟。

  120名队员赴京 
  7月28日清晨7点半,120名铜梁龙舞队员分乘几辆大巴车,从铜梁出发前往重庆火车北站。一路上,所有人都兴奋不已,他们知道,在8月8日晚8点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自己将一显身手。 
  上午9点,大巴车驶进火车北站。队员们下车后拎着行李,站成笔直的一排,等候进站。偌大的北站候车室突然出现这样一支队伍,让乘客们很是吃惊。当得知这是即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铜梁龙舞队后,乘客们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铜梁龙好样的,舞出我们重庆的风采来!” 
  经过协调,火车北站的工作人员,破例为龙舞队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120名队员连同随行人员顺利登上T10列车的12、13和14节车厢。

  各地媒体关注 
  7月28日上午,陪同龙舞队进京的铜梁文体局周副局长一直电话不断。“都是全国各地的记者打来的电话,问我们好久到北京。”周副局长介绍,此次铜梁龙舞入选奥运会开幕式节目后,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很多记者都表示,我们明天(29日)到北京的时候,他们要到火车站来接站。” 
  周副局长告诉记者,几天前,8条铜梁龙(4条作为训练用,4条正式表演用)、龙珠和服装已经先期运往北京。“一共有4条龙,每条由25人舞动,其他队员作为替补;5名舞动龙珠的女队员中也有1名替补。”周局长介绍说,由于此次表演难度大,在演员的选择上,除了部分参加过国内外竞技龙比赛的选手外,还包括许多非专业演员,他们大都是各学校的音体美教师及铜梁县业余运动员。“我们的排练强度非常大,有时一天就要排练数百次。以确保开幕式上万无一失。”

  3分钟独舞时间 
  按照北京奥组委的安排,4条铜梁龙的表演分为两个部分:前2分钟和云南歌舞同时出场,配合云南歌舞柔和的音乐旋律,龙舞得轻盈、柔和;后3分钟是铜梁龙的独舞表演,在川剧、打击乐、交响乐等多种音乐元素配合下,将奥运激情、喜庆气氛进行充分烘托。“中华第一龙”谢幕后,北京奥运开幕式将正式开始。 
  据了解,为配合北京“绿色环保”奥运理念,这次在奥运开幕式上使用的舞龙,和平日人们常见的铜梁龙将有所区别。每条龙长约60米,制作材料是采用进口的新型环保材料,柔韧性更好,轻便了近百斤,舞动起来也更加流畅轻盈。此外,这次使用的龙,着重加入了红色和金黄色的神秘材料,使整条龙看上去光彩四射。

  铜梁龙,中华龙 
  “合川的春,铜梁的灯”,这是自清朝就流传于重庆民间的顺口溜。其中“铜梁的灯”说的就是“龙灯”,可见铜梁龙灯的历史和口碑。铜梁龙灯品种繁多,其中大蠕龙是铜梁龙灯艺术的代表之作,现在更成了铜梁龙的代名词。大蠕龙气势雄壮,声威逼人,由24洞组成,代表农事的二十四节气;龙口大张,虬角劲健,双目如炬,身躯丰硕壮实,尾巴高翘遒劲,栩栩如生,气势磅礴,撼人心魄。 
  近年来,铜梁龙频繁出现在国内各种大型庆典演出大舞台上。1984年国庆35周年盛典,九条长70米的铜梁大蠕龙象征中华九州,在天安门广场翩翩起舞。国庆50周年大典上,铜梁龙再次登场,为首都各界人士和世界各国观礼外宾表演,并获得“中华第一龙”的美誉。2000年10月经国务院、文化部批准,铜梁成功地举办了首届“铜梁龙灯艺术节”,铜梁龙也成为“中华龙”的象征。记者 肖庆华

  龙腾奥运不容易 
  “铜梁龙”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瑰宝,但登上奥运开幕式的舞台,也绝非一帆风顺的。 
  今年3月通过初审 
  今年3月19日,北京奥组委在京召开工作会议,对全国推荐的134个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节目进行筛选,确定其中的26个初步入选。重庆铜梁龙表演凭借极强的地域文化特色及吉祥喜庆的艺术感染力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表演创新增加难度 
  通过初审后,铜梁龙舞队按照奥组委导演组的要求,抓紧时间进一步对龙具、服装、道具、音乐进行了创新及编排。铜梁龙舞在原有的12个动作套路上进行了全面的创新。 
  除此之外,铜梁龙舞的音乐由重庆著名音乐制作人龙驹进行创作,服装也由北京话剧院的设计师进行设计。 
  本月18日通过正审 
  7月18日,铜梁县政府宣布,铜梁龙舞被正式确定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节目。7月28日,铜梁龙舞队员登上前往北京的列车。
  另据报道,7月31日凌晨6点,重庆铜梁龙开始了在京的第一次彩排。
  (据《新华网》2008-07-29)


oooooooooo家园提示:人自为谱,家自为说,正误自辨,取舍自酌。引用注明作者和出处。 来源:罗氏家园
阅读:6953
日期:2008/8/1

查看评论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字体: 】 
上一篇:大使奥运火炬手第一人罗林泉
下一篇:夹江县代县长罗渝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站长提示:这里不是互动留言处!
点  评: 字数0
用户名:  密码: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家园地址:http://www.luos.org  粤ICP备13039246号-2
家园创建:罗良富   技术支持:AssumeYessure   法律顾问:罗劲松